今天看完了「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

作者教的不只是整理的概念,「整理」和「整頓」還有「收納」其實是完全不同的概念

要比喻起來,就是行銷、財務和業務這三個完全不同,但不是每個人都能清楚地說出相異處

「整理」很簡單地來說,就是決定什麼東西要丟,然後幫所有東西定位

「整頓」則是物歸原位

「收納」是減少物品所占空間體積的技巧

收納技巧再強,不丟東西,新的東西一直進來,生活空間仍然會越來越小

還有收納的時候可以把東西藏得很好,但是拿走東西後不會物歸原位,都四處亂放,最後生活空間還是會亂成一團

 

 

 

其實作者教的不只是整理的原則,她多年來的整理經驗打造了她的人生哲學﹣「心動」

整理的時候只留下需要的東西,而需要的東西就是會讓自己感到心動的東西

不會感到心動的東西就不要留在身邊,整理時選擇的其實是你想要跟它一起生活的東西

而我看完了這本書對作者的心動的解釋則是「活在當下」

我們留在身邊的東西,很準確地來講,都是過去帶來的,要不然不可能出現在我們家裡嘛

問題就在於過去的東西它現在還是進行式嗎?

它現在會讓你心動嗎?你現在看到它也覺得很幸福嗎?

 

 

 

以我剛整理完的書為例,喜歡買書的人一定很多人跟我一樣,書櫃上有不少書都是還沒看過的

在買的當下很想看那本書就買了,想說之後有時間看

最後就沒看,放在書櫃上,以後也不會想看它了

買了新的書回來要放在書櫃上時又會看到之前欠的書債

覺得壓力很大,就更不想看了

這樣不斷累積著很多很多的書,想著我以後有時間就會看了,欠下更多的債

而買回來迫不及待馬上看完的書,有很多書其實都不會再翻第二次,甚至是out of sight, out of mind

根本就不記得自己有那本書啊

所以說起來,其實書櫃上放的,通常都是不會拿起來看的書

會一直使用的書則是會一直帶在身邊或放在桌上,根本就不會在書櫃上

最後我把100本書(從國中收集到現在)拿去二手書店賣了

 

 

 

在「整理」的過程中,你在面對自己

每拿起一個東西起來問自己心不心動、要不要留的時候

都是在探索你是怎樣的一個人

重新檢視著自己怎麼從過去走到現在的歷史痕跡

想著自己現在重視什麼?覺得什麼重要?

整理完後,就會有勇氣走出未來的下一步

書裡面說整理的過程是慶典(Festival)

 

 

 

另外,去了大潤發工作,整理過倉庫,緊盯過庫存後

in-stock-out(進貨-存貨-銷貨)的概念深存在我心中

套用在家中的物品上就變成in-use-out(購物-使用-丟棄)

物品要使用才會發揮你當初購買它的「價值」

「價值」和「價格」是不一樣的

你買的東西再貴,它不合用、不好用、你不想用,它對你來說就沒有價值

如果家裡物品的存放變成in-stock-seldom out的話,那麼家裡的空間會被不斷堆疊的物品吃掉

現在台北市房價這麼貴,想想那些倉儲成本,還有因為被堆疊而損失的生活空間,從而降低的生活品質吧

甚者,會造成惡性循環,因為堆太多東西,所以搞不清楚自己手上有什麼,不知道自己需要什麼

最後又買了重複類似、甚至一模一樣的東西回來繼續堆疊,空間再繼續被吃掉

我很清楚這樣的慘境和痛苦,因為我家就是這樣

 

 

 

 

我們家的長輩從小節省慣了的,基本上她們認為民國70年代初期台灣經濟能起飛都是人民節省出來的

所以節省就能讓經濟好轉,丟東西是非常浪費的行為

我們先不論我家的長輩沒唸過經濟學、不了解台灣出口貿易當年多麼地興盛

丟東西是浪費,而且是很明顯地馬上可算出來的浪費

你當初買多少錢,就是丟了多少錢,很明顯

但是,像剛才所說的,堆積一輩子都不會再用到的雜物,長期占領的面積和空間呢(我都稱這為死空間)

我估計我們家有一半的面積都在堆一輩子都不會再用到的衣服、文件和雜物

我走進房間的走道寬度其實根本沒有30公分,還不到一塊地磚的寬度

房間可見地磚少得可憐,跟畸零地一樣(基本上房間裡堆的是我老媽的衣服們,拿出二手回收商那邊秤重賣應該都能賣個幾千塊)

不丟東西的浪費呢

首先,就是死空間乘上每坪房價,以台北市隨便老房子也有50、60萬來算,這金額就夠驚人了吧

再者,生活在裡面的人,可活動空間的減少,對生活品質影響,這個就不量化成金額了

最可怕的是,前面所提的,因為可活動空間減少,人適應性很強,就會把生活方式調整成可以適應這樣的生活空間的方式

像是每天窩在僅有的空間裡看電視看電腦,自然而然地不運動

(家裡都沒空間,怎麼運動,出去運動還要花錢,可見金額的浪費)

未來的健康成本又怎麼算

 

 

 

我雖然試圖跟家人說過要丟東西,但是仍然被長輩們罵浪費罵自私自私只想到自己

每天只要在整理,就會被罵個不停,最後也默默放棄了

所以只能顧好自己暫時搶來的空間(分配每個人可使用空間也是很重要的事,但很可惜,我的家人從來沒想過這點)

現在仍然每天進入房間要到書桌的椅子之前,要擠過30公分寬的通道

(旁邊放著一台我姊發奮圖強要邊看電視邊騎的健身腳踏車,但據我統計這台一年用不到10次,我姊現在也是花錢去上飛輪有氧課)

書裡面也有說,千萬不要去丟別人的東西,我之前只是幫我媽把它的一堆紙袋裡的紀念品收到電視櫃裡

她一時心血來潮想找個東西,找不到就超火大的罵我亂丟她的東西

其實她也沒有真的要拿出來用,我跟她說放在電視櫃裡後,她也沒有要翻出來的意思

所以應該只是想被「自己的東西包圍著」

 

 

 

但是,請記得,物品要使用了才有價值

堆放只會占據你的生活空間、侵吞你的生活品質

那才是最大的謊言、最大的浪費

好好面對你自己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