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ettoday.net/news/20130615/224029.htm

看到這則新聞 我也滿希望有這樣的基金會成立

我們小時候,1996年,發生了彭婉如命案

http://zh.wikipedia.org/wiki/彭婉如

到現在命案仍未偵破

這麼說有點對不起彭婉如女士,很不厚道

但...因為這樣的名人發生了慘案,才加速了性侵害犯罪防治法的通過

還有社會開始有婦女安全的意識

我們現在晚歸也不害怕,捷運站裡有劃出婦女夜歸車廂

搭計程車回家也知道要怎麼保護自己,身邊的人,即使是男性,也都會提醒我們要注意安全

雖然是建立在這麼痛苦的案件上,但我們仍然要感謝前人的努力

 

 

 

 

另外,還有一個我覺得算是台灣的驕傲的是董氏基金會

大學通識課的時候,衛生保健吧,

我的期末報告還是期中報告是做菸害防治相關的主題

所以大致查了一下菸害防治的資料

董氏基金會為我們做了很多事

大家可能早已習慣了,但不見得有意識到的是

台灣的電視節目和戲劇裡,都沒有抽菸的畫面

為什麼呢?

菸害防治法 第22條 "電視節目、戲劇表演、視聽歌唱及職業運動表演等不得特別強調吸菸之形象。"

我第一次注意到不對勁時是在看日劇愛在聖誕節

玉木宏在頂樓抽菸,女配角覺得他很帥時

我心想,他抽菸很帥嗎??台灣的戲有這樣演過嗎?好像沒有耶...

 

 

 

 

後來到韓國當交換學生,語言交換的大哥跟我說

他到台大當交換學生時覺得台大學生好像高中生

不抽菸、不喝酒、學校裡還會定時響起上下課鐘聲

迎新宿營的營火晚會竟然一群人圍著喝可樂

根本就是高中生...

我當時很想抗議,但找不到什麼反駁的論點

比起台灣人,韓國、日本,更無論歐洲了,抽菸人口的比例應該都高於台灣吧

抽菸對身體真的不好,而且當抽菸人口多的時候,

他們會對二手菸還有非抽菸人口對於二手菸有多不舒服,是不會那麼注意和關心的

 

 

 

 

 

老實說,我當時做的報告其實剛好是相反的

只能說,我的個性真的是從小就叛逆到大啊,看完資料後總是想做些不一樣的事

因為上課時講師講了很多抽菸對健康的影響

大家應該都有看過整個肺是黑色的照片吧...

課堂也講了尼古丁上癮,還有一些戒菸的方式,像是尼古丁貼片之類的

我的報告不是寫戒菸多重要,反而是寫我覺得抽菸的人可能也會有他們的需求

他們會覺得他們也是有抽菸的權利的

既然如此,怎樣才能確保他們的人權,但又不傷害其他人的拒吸二手菸的權益呢

當時電子菸才剛推出沒有多久吧,所以報告裡寫了不少電子菸的內容

當然還是希望大家可以戒菸,抽菸上癮應該只是尼古丁上癮 尼古丁貼片和電子菸是有幫助的

 

 

 

 

 

我老爹也會抽菸,即使我有氣喘,他也從來沒有戒過菸,只是叫我走開,離他遠點而已

隨著董氏基金會的努力,越來越多的法律限制

讓非吸菸人口在公共場合可以享受無菸的環境

當然吸菸人口一定會覺得自己的權益受損,好像次等公民

像是在餐廳,非吸菸區和吸菸區就區分地很清楚

這點跟韓國比起來,台灣真的是好得多

吃飯聊天時都不用擔心會吸到二手菸

到了國外才知道董氏基金會保護了我們

 

 

 

 

 

酒駕,真的是很大的問題

我覺得最近媒體只是因為酒駕新法上路

所以才故意一直報以前不重視的酒駕新聞

我大概可以想像新聞的導播(?)在辦公室跟記者開會說: "去急診室和警察局看看,這二天有什麼酒駕的新聞都給我挖出來"

現在的媒體資訊整個大爆炸,反而讓我們不重視資訊

看過就忘,反正今天的資訊過了,還有明天的資訊

說這句話有點心痛,但以前彭婉如命案可以炒很久,炒到成立基金會,炒到立法

但現在一個台大醫師因為酒駕而不幸喪生,沒二天大家都忘了

 

 

 

 

 

 

酒駕真的是很嚴重的事

如果不能針對酒後"駕駛"這件事做出好的預防配套措施

反而會讓大家把問題模糊到喝酒這件事

就像我媽會因為我買一罐3%的香蕉啤酒回家,想在家裡喝,試試看有沒有香蕉的味道

而大罵"女孩子怎麼可以酗酒"

3%,300cc,就叫酗酒

的確,飲酒過度是不好,但是適當的時候能喝酒,

(當然在不違反法律的前提下,再嚴重一點,不違反道德規範的前提下)

是每個人享有的自由和權益,我是這麼想的

 

 

 

 

 

我不知道其他家庭是怎麼樣,在我外婆和老媽的封建教育下

喝酒和賭博是百分之二萬不能碰的壞事,比抽菸還可怕

依我大學和研究所的觀察,應該也有不少同學跟我一樣是絕對不碰菸酒的

我想,在酒駕、酒後施暴新聞的耳濡目染下,應該還是有部分的人,就像我媽一樣

因此而認定,喝酒是壞事

我覺得,理性來看,喝酒是喝酒,酒後大腦離家出走所引發的脫序行為是另一件事

雖然看起來的確是"酒精"這個X導致了"脫序行為"的Y的結果

但最重要的共變數還是執行喝酒這個動作的「人」的問題啊

有些人會試著去控制Y

不能控制Y的人,可能會試著控制X

二者都不願控制的人,一定也有

 

怎麼做,決定權都在人身上啊

 

 

 

 

 

社會規範和配套措施可以想辦法降低脫序行為,

讓社會大眾都知道酒後的脫序行為是不被接受不被允許的

就像二手菸一樣

更甚者,可能可以像台灣的菸害防制法一樣,久了就幫大家洗好腦

讓大家都知道抽菸這件事是不對的

但從中也會產生抽菸者的權益是否被剝奪的爭議

不過,酒駕這件事,我覺得如果演變到連喝酒都被否定就是過度自以為是的正義了

所以的確需要類似董氏基金會的團體存在,長期持續地提醒政府、提醒民眾

應該要有配套的法律、措施或機制預防脫序行為的發生,

還有每個人都要有主觀意識避免酒後駕車、酒後傷害別人的事情

這是每個喝酒的人應負的責任

但也不要過度,把限制也搬到無辜的酒精身上

 

 

 

 

突然想到취중진담醉中真言這首歌

http://www.youtube.com/watch?v=xz3tLz3bYgA

最喜歡的是Fly to the Sky的R&B版本

http://www.youtube.com/watch?v=I92PzoQTR54

 

 

我很喜歡這首韓文歌,曲和詞都很喜歡

歌詞內容大概是

因為提不起勇氣,所以要喝醉了才能吐出真言,才有勇氣向你告白

是很單純很美的一首歌

如果因為酒駕而憎恨喝酒這件事的話,那就連這麼單純美好的歌也會被扭曲了

我不希望有這樣不理性、扭曲的世界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