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季的日劇有一部我非常地推薦,叫飛翔公關室

是新垣結衣和綾野剛主演,助演群也非常龐大

這部日劇是改編自有川浩的作品,雖然那本小說我還沒看過,沒有機會比較,但編劇改編得很好

有川浩的作品其他更有名的有圖書館戰爭,改編成動畫和真人版電影

打工族買屋記改編成日劇,阪急電車改編成電影

這位作者的小說很有畫面,人物也都很細膩立體,看文字的時候都會忍不住想像演員可以找誰來演

 

 

 

因為飛翔公關室這部日劇讓我開始好奇有川浩老師的作品,所以到圖書館借了自衛隊三部曲來看

第一本看的是空之中,故事講述二架飛機陸續飛到二萬英尺高空(確切數字和單位我不記得,書也還圖書館了)

但雙雙失事,二個事件隔了一段期間,第二個事件是二架軍機飛上去

比較資淺的飛行員因為發現異常而閃避了,存活下來

他的上司則於該事故中過世,連屍體都沒有

接下來就是男女主角調查事故,並且發現事故原因是某個古代高智能生物停留在那個高度的高空中,飛機撞上他才失事的

前後二個事件都是

那個高智能生物(後稱為白鯨)到了下面的高空後,經過一番政治角力,友善的白鯨被武力轟炸,成為為數龐大的白鯨個體

白鯨個體由於人類的攻擊,而產生個別意志,有些白鯨個體開始攻擊人類

一條故事線就這麼展開,另一條故事線則是前面提到的事件中,那位過世的飛行員上司他的兒子在事故當天撿到一個不明生物

有川浩的小說裡建構了 1)很淡又很甜的粉紅氣流 2)像酷斯拉之類的會攻擊日本人的怪物 3)自衛官等一群在現場很熱血團結拯救人們

粉紅氣流我是覺得還好,因為我不喜歡看言情小說,但是我很喜歡有川浩的小說中,大家團結一致,各司其職,積極解決問題的故事

像是空之中的故事中,也有提到政治上的糾紛,作者並沒有把它拉出來特別一條線多加贅述,

而是就以現場人員會受到這個事件的什麼影響,很合理地讓故事走下去

此外,書中對媒體、青少年的心理等多有涉及,是很巧妙熟練地就融合在故事中,不會有特別想要賣弄什麼所以寫了這個角色、這段故事的感覺

一言以蔽之,就是很合理、作者在她設定的範疇中能自圓其說

男女主角的粉紅氣流在問題解決的過程中慢慢加溫,到結局時才淡淡地修成正果,不煽情,就像一般的以職業、事件為主線的日劇一樣

但作者另外有寫一些短篇小說番外篇,對一堆人熱血又合乎邏輯打擊怪物的故事沒有興趣的朋友們,可以看看「我的鯨魚男友」這本

裡面有空之中的情侶和海之底的二對情侶的後續戀情發展

很多人都說有川浩的寫的粉紅氣流太甜太閃,我看了之後倒是沒什麼感覺

只是會真心地佩服作者功力很好,如果改編成戲劇的活,短短一二句話的畫面應該會閃死人,很shippy

也可能是因為有川浩的功力太強,人物塑造太立體,讓我在看小說時顧著思考拍戲的話會是什麼情況,完全忽略文字有沒有很閃

或是說我絕緣體開關自動反應,太閃的故事內容,腦內自動會出現警告訊息「這都只是故事內容,現實是不會有這種事的,不要相信」

說起來,大學同學每次故意在我面前講她跟男朋友怎麼樣的時候,我一直都很淡定,面無表情地回答「哦」,一點感覺都沒有,這讓我同學很沒有成就感XD

 

 

 

 

看完空之中後,我還沒有非常喜歡有川浩,只是看了前面的導讀,會好奇那其他二本海之底和鹽之街會是什麼故事

所以第二本就看了海之底,我從海之底開始喜歡上有川浩

海之底的故事是說突然出現了可怕的巨大蝦類怪物無情地攻擊人類,真的把人類當成獵物來吃

二名潛艇上的自衛官保護一群當時正參觀海軍基地的孩子們,躲進了潛艇中,被那些蝦子們包圍住,變成密室的狀態

雖然這本是自衛隊系列,但描述解決問題的大部分情節都是警察的機動隊

因為一樣有政治糾紛,無能的政客們希望警察能處理的話,拖得一天是一天,就不要出動自衛隊了

大概是因為跟美國有什麼談不攏吧

這裡作者描述了現場的機動隊同仁們辛勤的救難工作,生死交關,就算撿回一條命,自己的職涯未來可能也斷送了,

但在高層眼裡看來,現場的工作全都只是化作一個個數字,而他們依靠那個數字做的決策其實也不符現場所需

聽起來有沒有很熟悉?在官僚體系裡都是這樣的

一條命,一個家庭的破碎,在他們的眼裡就只是一個報告裡的數字而已,沒有實感,他們也不需要實感

我從這本小說才開始覺得好看,大概是從故事裡機動隊的指揮長官說出了不應該說的話開始的

負責的長官問大家他們的工作最終目的是什麼,大部分的人都回答制式的答案,要處理完整個事件,處理那些可怕的蝦子們

長官的答案卻是「撐到自衛隊出動為止,順利交接給他們」

理由很簡單,機動隊的力量根本不足以面對那群巨大又殘忍的蝦子,自衛隊的武器可以輕易地解決

機動隊硬撐只是在增加無謂的損傷和傷害平常好不容易才建立起來的戰力

比喻起來的話就是,政府想拿水果刀去剁雞肉,就算你平常水果刀磨得再利好了,大概剁個二塊雞肉不到,刀就壞了

那後面排著的蘋果和柳丁是要拿什麼來切

雞肉也剁不了,水果也切不了

可是呢,官僚組織怎麼可能做現場正確,政治不正確的事?

所以他們看到機動隊暫時控制得還不錯時,也不管他們是花了多大心力,背後有多少損傷才維持住那個局面的

就希望自衛隊能不要出動就不要出動

明知道正確的決策是什麼但因為政治立場所以不願意做或是不能做

負責指揮機動隊的長官除了敢講之外,也使手段讓情勢往利於自衛隊出動的地方走

這邊的故事很精彩,我就不要再說下去了

 

 

 

 

還有看著故事線走下去,大家很自然地都會有一個疑問,為什麼會有這麼巨大殘暴的蝦子出現,他們到底是何方神聖

作者也讓生物學家登場,給了很合理的推測

如果就只是生物學家突然出現說我研究這個物種研究了很久,還有我蒐集了很多資料,所以應該就是我想出來的這個理論,

我們會覺得這個理由也太單薄了,只是作者為了解釋而解釋的吧,這個人物是硬塞的吧,別想這麼簡單就打發我們

所以作者也讓故事裡的長官提出要生物學家回去驗證他的理論,加上了這一段,就合理化了

也帶動著後來他們怎麼會有那些解決方法

看到這裡時,我想起一件事

以前跟著老師做研究時,蘇蘇老師說學姊的論文是歷史小說,要規規矩矩的把脈絡整理清楚

學長的論文則是科幻小說,只要能自圓其說就好了

看到生物學家出來的這段,我終於體會到什麼叫做科幻小說的自圓其說了

 

 

 

 

 之前看空之中的時候,會很明顯地感受到作者安排了二條故事線

他們有交集,但他們不知道,所以前半段看起來就是二個不同的part

後面才開始融合,但融合的點也很小,比喻起來就是接觸的是「面」,有點像二個房間隔著一道透明壓克力的感覺

可是海之底雖然也分了二條線,但是交集度很夠,因為他們的觸發點都是那個巨大蝦類事件

就沒有他們在不同世界的感覺,雖然真的要仔細來看,二邊的故事線帶出來的故事完全是不同的

一樣這本書有淡到不行的粉紅氣流、怪物、熱血男兒解決問題三大要素

作者程度的拿捏很棒,就像製作出了適當比例的牛奶巧克力一樣

看完這本之後,我忍不住在想這部能改編成日劇嗎?如果可以拍成電影一定看得很開心

機動隊對抗巨大蝦子耶~~

可是很可惜如果要改編成電影,潛水艇裡的故事線勢必會被剪掉,跟熱血的那條故事線比起來太跳tone了

長度來看改編成日劇比較好,可是日劇要負擔怪物的CG畫面,成本又太高了

又不能拍成「勇者義彥和魔王之城」那種低成本打怪的日劇

另外,忍不住在想可以找誰來演夏木和冬原二位自衛官呢?

冬原的話,瑛太、要潤都滿適合的

夏木就很苦惱,我想不出來誰比較適合,私心很想看SMAP的香取慎吾來演,故事裡設定夏木他們只有22歲

年齡差太大了...

 

 

 

 

海之底看完後,實在很好奇夏木和冬原的後續故事,所以借了我的鯨魚男友

裡面都是短篇,都是自衛官的戀愛故事

我最喜歡的還是夏木和小望的後續故事

作者說小望是那種交往了就會很麻煩的女孩子

整篇故事,我覺得可以翻拍成迷你劇或是一小時半的SP,實在是太好笑了

怎麼會有人求婚之後就被捲入吵架裡,還聽到彷如同袍情誼,拳拳到肉以拳交心的告白啊

作者描述的這段真的很好笑,不只男主角覺得不可思議,我們這些讀者也傻眼了

最後以夏木的「我知道了,我不能沒有你,你也不能沒有我,我們就這樣繼續為了這種事吵一輩子吧」為這段爭吵作結

這段吵架的文字和主角OS節奏感很棒

夏木說的這句話,就完全顯現了作者設定夏木是個很溫柔包容性很強的人,對比了小望是很難搞的女生

這句話畫龍點晴,把整個故事的concept就展現出來了

作者並不是設定小望只是個單純的難搞的人

就像小望很有自知之明說的,夏木讓她發現任性地發脾氣是件多麼輕鬆的事情,她沒辦法跟別人在一起了

這個也是從海之底就有的,夏木那時跟小望說的話讓小望知道該反擊就要反擊,不要一味忍耐

工作上和戀愛上,小望是很精明的女孩子,這點也是海之底時冬原就說了小望是女中豪傑

一個17歲的高中女生就可以帶領八九個小孩逃生,她是很有判斷力和決斷力的

看了這個故事後,我更期待海之底能不能改編成日劇

至少這個短篇讓香取慎吾來演可以嗎?這個時候年齡就比較符合了

 

 

 

 

 

最後看的則是鹽之街

鹽之街是有川浩出道並得奬的作品,本來是比較短的小說,後來又補了四篇番外篇交待了結局之後的發展集結出書

先說在前頭,真的是很優秀的作品

小說本篇的內容是設定全世界遭受鹽柱的攻擊,外太空掉落了一個大鹽柱在東京灣

然後沒幾天大部分人們都遭受鹽害,全身都變成鹽柱,先想像一下新加坡的獅頭魚尾

路上行走的人們瞬間都變成一根根鹽柱佇立在街上,很可怕吧

後來的人們也陸陸續續地染上了鹽害這種不知道怎麼傳染的病

不是一瞬間,而是看著自己慢慢地僵硬變成鹽柱

自己的手搓一搓就搓出一堆鹽,超可怕的

在這樣的時空背景下講述一個神秘的男子和跟他同住的高中女生的故事

一樣,故事組成元素有粉紅氣流,但這部的粉紅氣流很強大,怪物,熱血程度稍微低一點的自衛官們拯救世界

 

 

 

 

如同先前所說,是部很優秀的作品,一樣是能自圓其說,合理度充足的故事

然而鹽之街卻是三部曲裡我最不喜歡的故事

大概是因為先看了很精彩豐富的空之中和海之底

再加上我對言情小說有莫名的抗距感,所以無法接受鹽之街這本本來就設定是輕小說的故事

個人問題,我不能接受「你們的戀情可以拯救世界」這種純愛到死的概念

但我可以理解作者很敏銳的洞察力,她這個概念真正的出發點是:

"人是很單純的動物,我們沒有我要拯救世界,拯救芸芸大眾這種寬闊胸懷

人是很自私自利的,我們做什麼都是為了自身的利益才去做,就算為別人貢獻,也是因為那樣的行為會讓自己快樂"

我不太喜歡故事裡男主角秋庭對女主角呵護備至的故事內容

因為我覺得秋庭是以女性的角度塑造出來的角色,就像韓劇裡的那些深情男主角

He exists simply to satisfy female readers/ audience

以統計的角度來看,這些多情種子根本就是現實生活中男性族群裡的outlier,存在機率很低,

故事裡的男主角會帶給女性同胞錯誤的認知和妄想

如果真的以這樣的個性塑造出一個真實的男性生存在這個社會的話,身邊的人都應該會覺得他太軟弱太沒骨氣了

我本來有想到更惡劣的形容詞,但青菜蘿蔔...,說不定真的有類似的真實人物存在

這只是我個人不喜歡這樣的男生,沒有要做人身攻擊的意思

 

 

 

 

扣掉我覺得不合理的粉紅氣流之外,再次說明,這本小說本來就是輕小說,以這樣的設定下粉紅氣流是很正常的

我還是很喜歡這個故事裡探究了戰亂時代會發生些什麼事情

我想在台灣的人大部分都跟我一樣,很幸運地沒有遭遇過太大的天災

尤其我從小到大住在台北,只有經歷過921,那天我還因為前一天寫作文寫太晚,所以睡得超熟都沒醒

還有納莉風災,台北被淹掉大半,水剛好就滿到我們家一樓門口,我們家沒事

水退去後也只有短暫期間要忍受沒電沒水沒捷運的日子,照常上學,頂多就是公車很擠

回家沒水洗澡就在學校游泳池洗澡洗頭再回家,家裡沒電就在學校寫作業唸書

失去手機訊號好像也只有一個晚上

這本書裡描述了很多身處戰亂時期會碰到什麼事,沒電、沒水、沒食物

還有隨之而來的治安敗壞,這是我們不曾經歷無法想像的

作者都很真實地描述出來,我在閱讀的時候都會想著:啊,原來會這樣啊...如果發生了,該注意這個的

 

 

 

 

自衛隊三部曲看完後,我還看了有川浩的阪急電車和今昔戀愛物語

今昔戀愛物語也是自衛官的戀愛故事

阪急電車則是很有趣的設定,電車一條線上乘客們交織出來的故事

故事裡仍然充滿作者的巧思

看完故事後,再看作者解釋她每個短篇的設定和出發點

會更欣賞作者,她的短篇故事可能只是一個點,一句話,讓她有想要寫那篇故事的動機和切入點,或是說idea

也可以想像她在寫作前,在自衛隊那裡取材時應該是花了很多心力才會得到那些吸引人的idea的

她的故事裡從來不會看到炫耀知識、說教類的累贅文字,反而是以平易近人的方式介紹了自衛隊的相關知識情況

有川浩就像個優秀的人氣服裝設計師,蒐集篩選良好的材料,加上具有豐富創新的idea和精美的裁縫技巧,打造符合顧客身型的服裝,讓顧客深深著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